佛系写文│撒土随缘│混乱邪恶阵营│在各个墙头暗中观察的杂食党│Disclaimer:他们一个都不属于我,我只拥有OOC

[TSN/ME]The leg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传说在风中飘散

*本来在填为时未晚的,结果在电脑前坐了一小时恍恍惚惚神思不属,King!Mark嚣张霸道其他马总都得给他让道(¦3[▓▓] 如果那篇坑了,都是nili丘太的错,嫑找我

*架空世界观,非常OOC,不知道该算什么的au。





正文


当我们到达安锡拉山脉附近的那个小村庄时,时间已近下午一点。五月份的巴马利亚半岛阳光晴朗,气候温和干燥,正是最适宜观光的天气,遗憾的是我们这次此行的目的并不是度假。

“Zuckerburg教授,终于等到你们了。”前来迎接我们的是雅哈当地负责古迹发掘与保护的政府官员Divya。他皮肤黝黑,甫一见面就亲热地拥抱亲吻了我们的领队。

尽管对雅哈人的热情早有耳闻,但真正见识还是令人咋舌——毕竟不是谁都能在Zuckerburg教授可怕的冷脸下面不改色地行吻颊礼,至少我们学院没有人能做到这点。

我好像看到了Zuckerburg教授嘴角抽搐,不行,要忍住,不能笑。

我们才从飞机上下来,又坐了三小时车才来到这里,本来以为至少有半天休息时间,没想到巴马利亚半岛的骄阳也没能软化Zuckerburg教授哪怕一点。他例行公事地问了好后,把行李一放就带着我们直奔发掘现场。



雅玛丹加,这个在两千七百年前使三块大陆尽皆称臣,一统世界的超级帝国,也是西方考古界公认最为神秘的帝国之一。

尽管在流传至今的众多古籍与其后的历史记载中都能找到有关“辉煌的雅玛丹加”的描述,近年也陆陆续续发掘出许多雅玛丹加时期的遗迹,但始终没人能找到雅玛丹加真正的首府雅哈古城。

“雅哈派”的考古学家与历史学家都认为,雅哈古城就深埋于现代雅哈的土地下,但过去三十年,政府与联合国组织的多次科考活动皆无功而返,“雅哈古城实际上并不存在”的观点也因此在学术界愈演愈烈。

如果不是命运的巧合,也许再过一百年也没人能想到,神秘古老的雅哈古城就座落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旁边,离雅哈市中心只有一个半小时车程。

“……这是圣母的奇迹,那场地震只损坏了不到半英里的古城墙,遗迹的其他部分保存完好。”Divya一边在前面带路一边介绍,“地震后村民们发现了出土的陶罐,村长的儿子在雅哈大学研究巴马利亚半岛古文明,回家得知了这件事后,组织人手将陶罐出土的地点保护起来并且通知了我们。”

关于古城的发现情况考古队都有过了解,毕竟当时那批陶罐的出土震撼了整个西方考古界,不过Divya的讲述让我们知道了更多细节上的东西。

我们跟着他拐过一道岔路口时,Zuckerburg教授突然停下脚步,“你走错了,应该往左边。”

Divya回过头看了一眼岔道旁成排的刺槐树,一拍额头,转去左边的土路:“哎呀,抱歉我总是会在这弄错。难道您之前来过这里?”

“没有。”

Divya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做了个雅哈人特有的、表示钦佩的手势,“不愧是雅玛丹加文明的权威,您肯定来之前就做过详细研究了吧。”

啧,果然是对考古一窍不通的行政官员。没有实地考察,再怎么详细的研究资料也不会告诉你该在哪条乡间小路转左。

我觉得Zuckerburg教授肯定来过这里,因为我们其他人都下意识跟在Divya后面,他却步履生风,有时候还会走到Divya前面去,但对每个转弯都毫不迟疑。

这个暴君该不会早就来实地考察过了吧。他一直是坚定的“雅哈派”,在政府停止了科考款项援助后还斥巨资自费组织了多次探索活动,这里说不定也是他曾经探索过的地点之一——如果真是我推测的那样也蛮糟心的,与世界级考古发现擦身而过,要是我绝对能懊悔到吐血。

说到暴君,这是前几届学生私底下偷偷给他取的、流传甚广的外号,鉴于他从名字到个性再到长相都与雅玛丹加传说中最富有争议的暴君Mark Zuckerburg大帝一模一样。

其实我一直很好奇暴君的父母到底是怎么想的,给自己小孩取这样一个英年早逝的名字。



雅玛丹加的Mark Zuckerburg大帝是世界古代史研究无法绕开的一个名字。

“他生而为王,于襁褓中登基,在皇冠与王座的环绕下成长;他高傲蛮横、唯我独尊,他眼光开阔,兼收并蓄;他修筑起拥有环城的雅哈的城墙, 圣埃安那神苑的宝库也无非这样;他的铁骑横跨大陆,他的船队扬帆远航;整个世界都是他的庭院,城邦民众空前盛大的欢呼在青空尽头回响……”

以上是西联邦今年席卷全球、荣获多项A级奖杯的《雅玛丹加王朝》里对这位传奇君主的介绍,每集片头都要念上一遍,好像生怕观众们不了解这部剧的主角有多伟大。

听说刚播出时,不少缺乏历史常识的观众还打电话投诉电视台的片头介绍过于夸张,每次听都羞耻度爆表。

我赞同后半部分。

作为曾经吐槽“太羞耻”的一员,我在得知Zuckerburg教授就是这部电视剧的第一顾问,并且那段旁白就是出自他之手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拼命回想自己是否在他面前说过什么不合时宜的话。

这算是暴君与暴君之间的惺惺相惜吗?

不得不承认的是,尽管听起来像神话,但这位大帝基本就是以这么一副让人怀疑人生的姿态从小活到大,在三十岁时以巴马利亚半岛为基点统治了三块大陆,建立了空前绝后的超级帝国雅玛丹加,然后在四十岁干脆利落地嗝屁,留下众说纷纭的死亡原因却不见尸骸。

在王朝最辉煌的时期,夹在三块大陆之间、世界上最大的陆间海是他的私人浴池,有人迹踏足的地方就有他的金雀花旗帜飘扬。

征服世界大概是所有野心勃勃的君王的至高梦想,但是从古至今,只有Mark Zuckerburg一人达成了这项成就。

他的身前一地枯骨,他的身后无人可及。


其实相比起大帝的事业,我个人对他的感情生活更有研究兴趣。

根据《雅玛丹加史诗》以及后来出土的石板碑文的记载,这位君王的私生活简直清白得不像一个正常的男人。初读这段历史时,一般人都很难相信,一个如此伟大的君主,居然没有王后、没有后宫、没有夜生活的活了四十年——“Mark Zuckerburg不行。”大概是雅玛丹加研究领域少数没有争议的观点之一。

这么说似乎不太准确,也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另辟蹊径,根据雅哈当地的古老歌谣进行过考据:


“……

王之宝库的奇珍堆积如山

国王只在乎那唯一的金雀花

他用金子、丝绸与宝石铸造的鸟笼将之藏于宝库

却在生命之火即将熄灭的时刻将所有珍宝付诸一炬

……”


他们认为这朵“金雀花”指代的其实是大帝不为人知的爱人。而根据种种迹象推测,“金雀花”的真面目指向了同一时期,远东最强盛的沙漠古国甘南的王子Eduardo Saverin——逻辑上倒是说得通,大帝东征消灭甘南后,所有旧王室成员都成了他的俘虏。

不过这种除了逻辑自洽外没有任何证据的推论实在太异想天开了,所以并未被主流认同。身为小众的一员,这么多年我都只能抱着自己的脑洞暗搓搓地自娱自乐。

感谢《雅玛丹加王朝》的全球热播,Zuckerburg大帝与Saverin王子这对cp瞬间拥有了无数拥趸。我差点不敢相信幸福来临得如此突然,果然人要努力活下去才有好事发生。

嗯,我不会说这次主动申请跟队也是为了满足某些荒唐的脑洞——如果“金雀花”确有其事,那么雅哈古城的王之宝库是最有可能留下蛛丝马迹的地方——这种妄想要是被同行知道绝对会被鄙视脑洞大过天,所以我谁都没说,但人还是要有梦想的,说不定哪天就实现了呢。



考古其实是项很枯燥的工作,采集遗物、标明各地层与位置关系、记录与整理资料、还有后续的一系列清理修复和各种报告,工作间隙唯一的乐趣就是晚上和同事一起,每人端一杯干酪啤酒(雅哈当地一种低度数特产啤酒)坐在刺槐树下看星星。

没什么娱乐的地方大家只能动动嘴皮子,这种时候总能听到最精彩最刺激的八卦。

比如今天,Zuckerburg教授的其中一位助手忽然放出惊天大料——对我而言的惊天大料。

万万没想到啊,暴君居然是Saverin王子的脑残粉,私底下各种考据收藏了一堆和他有关的史料和古董……等等!他该不会暗中也是金雀花一说的支持者吧?

可惜其他同事似乎对“Zuckerburg教授痴迷雅哈古巫教复活术,一掷千金只为见古巫女一面”这种猎奇传闻更感兴趣,纷纷讨论起暴君的信仰和身家,徒留我激动难耐却无人能懂。



要是不知道也就罢了,一旦知道了Zuckerburg教授很有可能是同好,我开始注意到许多从前忽视的细节。

比如,他在发掘过程中对于寻找王之宝库的执着——本来Divya方面是希望先将重点放在大帝的宫殿群落上,但鉴于暴君才是这里的最高权威,他的意见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考古队的行动。

再比如,他好像一开始就有一个确定的方向。而当我们根据他的指导,一路顺畅地找到了王之宝库的外围后,我有合理理由怀疑他是经过长年的、大量的、耗费心力的研究调查,在所有人之前推测出了正确地点。

Zuckerburg教授如果不是心中有大爱的同好,我就把珍藏的Saverin王子真品绢丝肖像画双手奉上!



不过最近几天我的关注重点已经不再是“暴君和我饭着同一对cp”了。

考古队发现王之宝库地点的同时也发现了另一件事:整个宝库外围都有被大火灼烧的痕迹。

这和歌谣中的“付诸一炬”简直不谋而合!

如果仅仅是这一点,还不足以让我尖叫,毕竟这场大火有太多可能性了。尽管我脑内妄想很丰富,但该有的理智还是健在的。

我的理智一直维持到今天下午,考古队在宝库最深处发现了两具相拥的骸骨。



怪不得!怪不得和大帝有关的所有记录都在他死亡的那天戛然而止,没有墓葬没有陵寝没有下葬仪式甚至没有尸骨。

拉着全世界的奇珍异宝和所爱之人在大火中陪葬——够盛大,够暴君。

歌谣是真的!金雀花也是真的!

——人果然是要有梦想,再不可能的梦想只要活着都有实现的那一天。



我们当即处理了两具骸骨,拍照、画图、测量、装箱运回。

又或者说,我和考古队的其他成员一起围着大帝团团转,Zuckerburg教授一人独占了金雀花。

我现在真的相信他是Saverin王子的脑残粉了,看看他那令人毛骨悚然又含情脉脉的眼神。如果不是对他的职业道德有信心,我几乎怀疑他会暗中掉包把金雀花抱回家。

暴君你清醒一点啊!不能因为我们叫你暴君你就真以为自己是大帝了啊!



将两具骸骨运回研究院后,这次的考古行动也基本接近尾声了。总的来说,成果喜人,收获颇丰。当然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毕生的梦想——亲眼见证了‘ME is real’!

回城的前一晚,所有人都疯了,敞开来喝了个酩酊大醉。

身为全场唯一保持清醒到最后的人,我确保了所有人都躺在地上后,善良地给他们关了灯才走人。

我散步到那棵陪伴了我无数个夜晚的刺槐树下,抬头仰望星空。

雅哈环境是真好,随随便便都能看到无数颗星星,这在西联邦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人世流转沧海桑田,唯有星空亘古不变。不知道两千七百年前,是不是也有人站在同样的位置,看着同样的星空。



身后突然有脚步声传来,我警觉地转身,看清身后的景象时,用了平生最大的自制力才压下尖叫——

Zuckerburg教授的脸从阴影里浮现的样子绝对会成为我一生的噩梦。

暴君冲我点了点头,我受宠若惊。要知道像我这种小透明放在平时他都是直接无视过去的,这绝对是他迄今展现过的最温和的一面了。

我观察了下他的脸色,尽管一如既往面无表情,直觉却告诉我,他现在正处于一种亢奋的情绪状态。

操,更加不敢说话了。

气氛沉默又尴尬,我已经开始后悔这种时候不去送同事回房间反而跑出来乱逛,果然做坏事是会有报应的。

“‘绵延千里的帝国分崩离析,国王与金雀花的传说在风中飘散。’”Zuckerburg教授突然开口,“你知道这首歌谣的名字吗?”

“Blowin' in the wind。”我的回答十分平静,但是内心已经有无数只尖叫鸡齐刷刷跳着大腿舞。我就知道!暴君绝对是同道中人!

他似乎并不在乎我的回答,只是望着夜空自言自语:“再伟大的帝国也有消失的那天,但是一首歌谣却能传唱千年。”

我耸耸肩,试探着说:“无形总比有形更长久,譬如爱情。”

他这才转过头,认真看了我一眼:“你说得没错,总有些东西能够永世长存。”

喂,我根本不是这个意思好吗。

他眼中的偏执几乎灼伤了我,我突然怀疑眼前这个人真的是我认识的那个暴君吗?

Zuckerburg教授冲我笑了笑就离开了。

我站在原地,看着他重新走入黑暗的背影,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最后那个怪异到极点的眼神,只觉得脊柱莫名发寒。

人真的不能喝太多酒,神志都不清醒了,我使劲拍了拍脸,最后看了一眼沉默的星空,哼着歌谣往回走。



“……

雅哈之军欢呼震天

金雀花绽放在鲜血与沙砾之上

……

高傲的国王走下皇座

拾起独一无二的金雀花

……

王之宝库的奇珍堆积如山

国王只在乎那唯一的金雀花

他用金子、丝绸与宝石铸造的鸟笼将之藏于宝库

却在生命之火即将熄灭的时刻将所有珍宝付诸一炬

……

绵延千里的帝国分崩离析

国王与金雀花的传说在风中飘散。”



“再见,雅哈。”




Fin.





***



写到后来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鬼了。

↑本质其实是十分古早套路的少女漫(好像暴露了年龄

其实很想写出正经的架空感考古风,结果笔力不够歪成了fangirl的自我修养。

各种杂糅,荣耀属于荷马史诗属于最古英雄王属于亚历山大大帝属于罗马帝国属于古希腊文明属于鲍勃迪伦。



评论 ( 41 )
热度 ( 20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今天也想吃抹茶冰激凌 | Powered by LOFTER